教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教研活动

安化县第二中学“文学照亮生活”文学讲座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 日期:2021-04-25 作者: 浏览: 字体:


 安化县第二中学“文学照亮生活”文学讲座


12月25日晚7点,安化县文联“名家讲坛”暨安化二中“萸江文学讲坛”大型文学讲座在安化县第二中学多媒体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著名作家、学者、文艺批评家——彭学明老师主讲。湖南省作家协会办公室主任曾宪军,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伍亮,安化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宁伟,安化县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卫宾,安化县文联主席李定新,安化县第二中学校长刘仁先,副校长蒋金鑫,党委副书记陈文雍,团委书记刘少玲,教务处副主任刘毅敏,语文教研组组长、萸江文学社指导老师张人干出席本次活动,安化县文联机关干职工代表,安化县文联各协会班子人员,安化县作家协会代表,安化县文旅广体局干职工代表,安化县第二中学全体语文教师以及全体萸江文学社成员共同聆听了这场文学的盛宴。本次文学讲座由语文高级教师、萸江文学社指导老师谌勇主持。

202104250935435147.Jpeg

 

 

202104250935437358.Jpeg

 

(活动现场)

202104250935434090.Jpeg

 

 

(语文高级教师、萸江文学社指导老师谌勇)

讲座伊始,安化县第二中学校长刘仁先致欢迎辞,刘校长对彭老师和各位领导、作家、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并强调对于学校而言,作为文艺重要部分的文学,发挥着重要的教育功能。他说道:学校将借着国家文艺事业大发展的东风,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文学氛围、充分发挥文学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的优势、深入实践文学的育人功能,让校园文学为学校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加油助力。

202104250935437286.Jpeg

  

(安化县第二中学校长刘仁先致欢迎词)

讲座上,彭学明老师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和部分作家的作品指出,好作品是由生活炼成的。他说:文学作品应该是生活的取景器,要表达生活的景象、生活的滋味、生活的辨识度、生活的情感。能将司空见惯的生活陌生化、新鲜化,把陌生的、不熟悉的生活熟悉化,让读者读出亲切、读出情义,这样的作家才是优秀的作家。彭老师通过讲述长篇散文作品《娘》的创作过程及心得,阐述了文学与生活的关系。通过聆听彭学明老师的讲座,在场的听众懂得了优秀的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但比现实生活精湛且精深,若把简单的生活细节写得引人入胜,把普通的景色描绘得令人神往,作品才会达到优秀的高度。 

202104250935435100.Jpeg

 

(彭学明老师开讲)

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伍亮在讲话中表示: 真情产生力量,真诚产生高贵,真实产生伟大。好的文学作品应该有烟火味、世俗味、人情味。作品就有了温度,就能够打动人心。他呼吁,为人子女要多一点心胸和爱,更好地陪伴父母,更多地理解父母。希望此次活动能让同学们一起携手加入文学的队伍,让文学照亮生活,点亮人生。

 

 202104250935437590.Jpeg

 

(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伍亮讲话)

讲座结束后,彭学明老师与参加活动的同学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最新力作、长篇纪实散文《娘》的分享与签名,并向安化县第二中学图书馆捐赠了20本自己的作品《娘》。活动最后同学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涌上前台索求签名,彭老师被孩子们的热情所打动,不辞劳累一一为同学们签名留念。

202104250935434256.Jpeg

 

(长篇纪实散文《娘》分享与签名仪

文学进校园,对繁荣校园文学创作,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具有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浸润在文学的海洋里,不仅对著名的作家作品有了更深的理解,还接触到了一些文学上的新知识和新理念,这将对未来的成长和学习大有益处。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