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学科团队

2016年下学期第三周“国旗下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6-09-12 作者:风也萧萧 浏览: 字体:

安化二中2016年下学期第三周“国旗下的讲话”

       

 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优化建成小康社会语言环境

 

                安化二中办公室副主任、湖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2016912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同学:

    大家好!  

尽管无数次地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威武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晨风中与朝阳一同升起,但每一次都会令我心潮澎湃。不久,我们又将迎来我们伟大的人民共和国67岁华诞,因此我站在这里,更是激动不已,我要感谢学校给了我在国旗下讲话这样一个光荣的任务。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优化建成小康社会语言环境》。

    记得瑞典语言学家索绪尔曾经说过“语言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灵魂”。71年前那场全民抗战伟大胜利的取得,靠的当然是全民族的浴血抗争,但也离不开那一代人对教育和文化的坚守,因为他们深知,面对外敌入侵,比之国土的沦丧和生命的牺牲,更为可怕的是民族文化血脉的灭失。而语言就是民族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和传承工具。在东北,在台湾,在日寇铁蹄蹂躏下的每一寸国土上,侵略者除了掠夺和杀戮外,一面对我民族教育和文化的钳制与破坏,一面大肆进行殖民文化统治,妄图把占领扩大到中国人的灵魂深处。他们规定所有学校都只准教授日语,而不能教授中文。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他们就是要让咱们中国人忘记自己是中国人!记得法国作家都德在他的小说《最后一课》中写过这样一段话“亡了国,做了奴隶的人们只要牢牢记住自己民族的语言,就好像掌握了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可见,语言对于反侵略,求解放的民族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我们知道,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形成的人们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感情。但爱国主义从来都不是空洞的。回顾那段屈辱的历史,也使我们深刻地意识到,热爱自己民族的语言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爱国行为。

    那么,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又该如何在这方面体现自己的爱国情怀呢?那就是要做到八个字——“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普通话”中的“普通”不是“普普通通”,而是“普遍通用”的意思。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明确:普通话是党政机关的工作语言,是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园语言,是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语言。推广普及普通话对于维护国家统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加大了推广普及普通话的力度,如从1998年起将每年9 月份的第三周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并提出了到2020年要在全国基本普及普通话的宏伟蓝图。今年98日——14日是第十九个全国推普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部和国家语委要求本届推普周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积极营造和谐文明的语言生活环境。

    我们安化二中作为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也是全县学校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在推普工作中,特别是在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市迎接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划化评估工作中应当有所作为,也能够有所作为,因为,大张旗鼓的推广普通话,不仅是法律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更是我们提高办学品位,建设和谐文明学校的现实需要。

    在此,我倡议学校和年级组广播讲话要使用普通话,学校发出文字通知、教师板书和作业批阅等一律使用规范字;师生在各种正式场合都自觉使用普通话,在任何场合,哪怕是网络上都自觉规范地使用语言文字。同学们,推普周的活动是短暂的。但是推普工作的任务却是长期的,我们要借推普宣传周的东风,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在美丽的二中校园迅速掀起了一股学习推广普通话的热潮。

    我相信,只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个与我们美丽的校园风景相协调的高雅文明的校园语言环境就一定能够早日形成。一个高品位的新二中,一个和谐文明的新二中就一定会成为资水南岸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谢谢大家!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