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健康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园地>心里健康

高三新鲜兴奋感已过 如何度过心理低谷期?

来源: 日期:2011-02-22 作者:佚名 浏览: 字体:
高三新鲜兴奋感已过 如何度过心理低谷期?
2011-02-06 15:37:47 原文地址: [查看原文]



   进入高三一个学期了,开始有些累了吧?每天面对如山的作业,固定的三点一线的生活,倦了乏了吧?早上不想早早起床,能赖一分钟就一分钟,至于每天6点钟起床的计划就让它一边去吧,迟到也是没办法的事,实在太困了。上课也很难做到全神贯注了,偶尔开开小差打打瞌睡。作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尽力了。

  同学们是不是有了这些心理呢?刚进入高三时的新鲜兴奋感,斗志昂扬跃跃欲试的状态随着一个学期的高强度高压力的复习备考,渐行渐远。惰性战胜了理性,妥协战胜了决心。面对这种心理的低谷期,同学们需要一个新的刺激和更加合理的学习休闲安排。

  相信每个同学心目中都有一个理想的大学,想起它就会令我们热血沸腾。这时我们可以强化它,把它写在卡片上,贴在自己的课桌上或者床头。读过《花开不败》这篇文章吧,主人公作为高三的学子,在身处年级290名时,就是靠着对复旦大学的近乎偏执的追求,奋力拼搏,实现梦想。

  如果觉得这一目标因为距离遥远而令人泄气。那么,我们可以将这个目标分割成阶段性小目标,逐步实施。最容易操作的就是以月考为载体,月考前,我们可以明确目标。如果上复旦必须进入年级前30名的话,找到自己与之的距离,把它分到每次月考中去。而名次的提升对应的各科分数应该有多大的提高,也是可以计算的。填一个各科成绩目标表,然后用一个月的时间来实现它。

  考后,要做好总结。不要随便说自己某科学得不好,一定要清楚是哪个知识板块出现了问题。总结只有具体到了这个程度,才能对今后的学习起到指导作用。考后也只有这样做总结才不会陷入对成绩的单纯的纠缠当中。

  当然,也有不少同学因为每天有做不完的功课,而自己日复一日的辛劳,却看不到明显的进步,就产生放弃的心理。这时需要我们加强计划性。语数英再加理综的物化生,有时很难均衡,常常顾此失彼。建议把每天的时间分割给各科,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步骤地推进,而不要被作业牵着鼻子走,迷失了自己。在阶段性计划还未完成之前,不要怀疑自己的复习效果。有计划的人永远从容淡定,不会因走弯路或迷路而耽误时间。

  遇到学科瓶颈,要多与同学和老师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吸收别人的经验,等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君子性非异也,而善假于物也。”而老师更是经验丰富的过来人,可以给予非常中肯而有价值的建议。我们学校的历届状元总结高三学习时,都提到一点:听老师的话。

  同时,安排好学习和休闲,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譬如,晚饭前做做运动,晚饭后散散步,睡前翻翻杂志,跟好朋友聊聊天,每天写写日记,听听歌等。

  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很快调整好状态,走出低谷期!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