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长廊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栏>校史长廊>详细内容

校史 • 人物 • 彭国钧

来源:安化二中校庆办 日期:2023-02-18 作者: 浏览: 字体:

彭国钧

彭国钧(1877-1952),号泉舫,安化小淹沙湾人,现代著名教育家。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就读岳麓书院。癸卯(1903)考入明德学堂速成师范班。光绪三十年(1904),明德毕业,即任醴陵朱子祠小学教员。次年,应聘至长沙修业中学。民国4年,任修业中学校长。他感到中学生毕业后升学困难,又无就业能力,认为“读书当求实用”,建议校董会停办中学,改办农科,更名“湖南私立高级农业职业学校”,彭仍任校长。民国26年,抗日战争发生,修业农校迁安化东坪,购置茶园40余亩,增设茶科专业。时国内办茶科者,仅复旦大学与修业学校,故为当道器重。民国政府财政部拨法币3万元(折合银元2500元)予以补助。抗战胜利,修业农校复员长沙,但在安化办学8年之久,为安化茶业培育专门人才甚多,为安化茶业的改造与发展提供了技术力量。

彭国钧还先后任长郡联立中学董事长和校长、湖南旅鄂中学校长。

彭国钧对家乡安化的教育颇为关心。民国5年,军阀混战,教育经费被作为军费招待之用,致使安化县立第一、二高小同时停办达一年半,在彭国钧等集议和资助下,才得以恢复。又以安化地广人多,沿资江半个县没有中学,学生入学不便,彭国钧乃积极创办中学,并于民国12年(1923)春与吉漱川等人倡议集资并委派李华实、李才植、黄师敌等人回安化东坪创办萸江学校,并任该校董事。

解放战争中,彭国钧参加了“湖南自救会”。1949年8月5日,与唐生智等联名通电拥护湖南和平解放。1952年3月,镇反高潮中在长沙被捕,在解回安化途中,于资江溺水身亡,时年75岁。1982年5月,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确定彭国钧为起义人员,恢复其名誉,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亦撤销了该院1953年将其定为反革命分子的判决。


终审:bangong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