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长廊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栏>校史长廊>详细内容

校史 • 人物 • 吉光勋

来源:安化二中校庆办 日期:2023-02-18 作者: 浏览: 字体:

吉光勋

吉光勋(1877-1927),字漱川,又名漱轩,安化杨林乡檀木园人。其父仙觐,号青莲,曾任小淹陶氏总督府西宾。光勋自幼随父就读陶氏家塾,父子均以文才闻名乡里。光绪十九年(1893),仙觐中举,曾任江西知县。光勋亦于光绪廿七年(1901)补博士弟子员。后遇废科举之诏下,乃于廿九年考取官费留日。东渡后,在东京补习日语,翌年考人日本早稻田师范大学化学系。在日本求学时,曾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投身民主革命。时党人欲其制作炸弹作为暗杀满州大臣之用。他认为革命应唤醒同胞,推翻满清专制统治,舍此而图袭取一二大臣,无补于大局,谢绝所请,因而脱离同盟会,潜心攻读。卅一年(1905),以优异成绩毕业回国。任湖南高等工业学校(湖南大学前身)、雅礼医校(湘雅医院前身)、湖南第一师范、长郡中学等校化学教席。时国内尚缺化学教科书,更无化学药品试剂及实验器材,故自编《化学原理》作为教材,并自制器材配制药品以供教学之用。他教育有方,对学生循循善诱,能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教学深受学生欢迎,在省垣有“吉化学”之称。

吉光勋关心桑梓,素重教育。1923年,与安化旅省人士彭国钧等倡议并集资委派李华实、李才植、黄师敌等回安化创办“安化后五都联立萸江学校”,为萸江中学、安化二中尽了发轫之力。

吉光勋终身教授省垣,时化学教师尚少,他每周授课甚多,试验不少,因而积劳成疾,1927年即病逝长沙。


终审:bangong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