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长廊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栏>校史长廊>详细内容

校史 • 人物 • 刘奇才

来源:安化二中校庆办 日期:2023-02-18 作者: 浏览: 字体:

刘奇才

刘奇才(1891-1975),安化县冷市区三洲乡人。1916年毕业于湖南省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湖北旅鄂中学、安化滨资高小、县立第二高小、安化县后五区联立萸江乡村师范、后五区联立化学工科职校、县立初职及小淹、长乐、大桥、江南四乡联立高小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并在这些学校担任教师、教务主任及校长等职,直到年过半百还在大桥乡中心国民学校担任语文教师。

1923年春,刘奇才受安化旅省人士彭国钧、吉漱川等人委托,在东坪租四古堂为校舍,开办萸江学校,并任第一任校长。1926年,受学校委托在东坪玉皇土凸新修校舍两栋,为尔后创办萸江师范、职校及中学奠定了基础。

1934年,萸江师范奉令合并到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后乡有识之士创议在萸江师范原址建立初级化学工科职业学校,组织理事会,推举刘奇才任校长,招生开学,分文实两科教学,实科有实习工场,制造粉笔、肥皂等。1936年6月,安化县长李永懋来校视察,认为“学校系新建房屋,颇为适用…学生实习出品,以粉笔销售甚广……”社会评价颇好。

1975年8月病逝,享年84岁。


终审:bangong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